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鄒族來吉部落的祭典與食材 - 小米祭&生命豆祭

傳統觀念傳承在鄒族人的價值觀中佔十分重要的地位,深深影響著鄒族人們的飲食觀,不論對食物的選擇、吃法、飲食禁忌均由長輩觀念傳承而來。因此我們以傳統祭典為起點進行探訪,探究鄒族來吉部落食材與祭典之間的關聯性,並了解其中的智慧及含意。食材與祭典之間尤其以小米祭及生命豆祭的關聯性較高,因此我們三個小朋友就以此為調查對象。

生命豆祭(fona)


生命豆象徵:
鄒族的傳統美食,因生命豆生命力強韌,在貧瘠環境中依然能成長,作為傳統婚禮的象徵。
由於鄒族人口少數,為鼓勵部落人結婚生子,生命豆祭具有繁衍後代的重要性以降低族人的銳減。

下圖是來吉部落河岸邊的生命豆,在雜草或石縫也都能夠生長。

生命豆祭時期:
11月為生命豆花開時期。藉由生命豆祭活動辦理,吸引民眾體驗傳統的鄒族婚禮。




小米收穫祭(homeyaya)

小米介紹:
鄒族主食之一,高山只產一季,在小米祭典時期會釀造小米酒,採自然發酵或用半生半熟的小米。早期發酵是用小孩的口水。

下圖是生長在來吉部落路邊的小米


下圖為來吉部落的小米收穫祭的表演,大家雙手交叉,隨著音樂歌謠,繞著營火舞蹈。

小米祭時期:
而小米為每年七、八月間,就是感謝小米神,感謝祂對農作的照顧。為了歡迎小米神的降臨,氏族全體會進行齋戒與淨身,禁吃魚、鹹味、蔥、蒜等食物。

關於小米你不可不知:
1.由家中長媳釀造
2.懷孕的人不可釀酒
3.酒的好壞具有家族象徵性,若不遵守禁忌可能引來家族的衰弱。

訪談及觀察:
經過環境與文化的與時俱進,傳統儀式不再純粹。臺灣是個多文化的島國,文化經歷融合與同化,傳統逐漸的遺失,祭典方式、飲食文化等等。在這次的訪談調查中發現,因生活環境的改變,食材的選用及烹調方式,使得鄒族的傳統特色菜肴逐漸失去了獨特性。但不變的是地方人的智慧,以及對於自然生態的熟悉。

心得:
鄒族的來吉部落是個很美很真的地方,雖當地因八八水災遭到重創,使許多作物無法繼續種植,觀光受到影響,但經訪談及體驗的過程中,驚覺"來吉"有許多不可取代的魅力,而這些魅力需要透過深刻體會才能慢慢被挖掘,也讓我萌生不僅僅應該將文化保存,更需要透過體驗來加值觀光的魅力的想法。
而為此我們也做出一些假想及規劃,如:當地生態簡介→故事傳說分享→種植體驗→採摘體驗→食材母語介紹→烹飪體驗→餐飲及生活器物體驗→活動表演→建築體驗(住宿)。
這些對我來說是沒見識過的智慧及觀光賣點,也可能有助於鄒族傳統的文化保存及觀光加值;以發展觀光、保留文化為出發點,達到在地永續以及減緩人口外移的目標,也許是現階段值得思考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