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來吉部落服務設計-第六組阿古亞納民宿

第六組的分享-阿古亞納民宿合作的服務設計
M10130011黃士芸、M10130012田瑋婷
三月十六日下午與我們組別分到的動手做家庭-阿古亞納民宿的老闆娘第一次碰面,老闆娘鄭秀琴是一個喜愛園藝的女主人,她原本生活在種茶家庭,因此培養出了喜歡種植花草的興趣。
她的民宿有一個很大的庭院,種植了許多的花草樹木,她會做一些小小的擺設佈置,但多為讓植物自行生長,講求自然而不刻意栽培。
來吉部落十大工藝師,其中管理就是民宿老闆娘,雖然老闆娘不是非常善於手工藝的製作,但他是管理來吉部落的工藝與行銷。
老闆娘原本想製作庭院的招牌與花草的介紹牌,但老闆娘還未明確的做出決定,因此只有畫設計稿與她討論,作為她以後製作的參考。之後我們小組與老闆娘討論民宿設計的需求,因為民宿整體設計簡單樸實,她想為民宿增添一些裝飾,並且可以用她喜愛的花草樹木作為製作的材料。
晚上我們在阿古亞納民宿居住一晚,與老師討論草圖後,發現民宿內缺乏原住民的工藝特色,而老闆娘又善於種植花草,因此我們決定以庭院的自然材料來製作房間內部的裝飾與燈照。

設計製作使用材料:
構樹樹皮

櫻桃樹枝

籐球

陶珠與木雕


『設計製作成果』

山豬壁掛:以樹枝排列成鄒族常見的三角型圖騰,交錯綁起來固定,中間用構樹樹皮與花瓣拼貼成彩色山豬的造型。可掛於民宿內客廳牆壁上。

花燈籐球:將老闆娘以前製作的籐球加以利用,構樹樹皮纏繞在籐枝縫隙固定,構樹樹皮具有透光性可避免燈光過於強烈,最後以紅色花瓣增添燈飾色彩。
迎風木雕吊飾:樹枝為主幹,在麻繩上串入手工陶珠,尾端綴上鄒族常見的貓頭鷹木頭雕刻,掛起可隨風擺盪。
成果發表海報設計:
三月十七日下午兩點開始發表各組的服務設計成果,各組都有很亮眼的表現,來吉部落的居民也回饋給我們中肯的寶貴意見。 


最後這次阿里山來吉部落的服務設計,雖然製作上遇到許多困難,在短暫的時間內只能做出模型式的成果,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設計製作的更完整。這兩天感謝老闆與老闆娘給予我們許多幫助並陪同我們討論,也給我們製作的東西與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