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不舞作坊─來吉,來座

3.16一早我們便搭著小巴士,一路彎彎曲曲的上山前往來吉部落。
迎接我們到來的部落工藝家─不舞,帶著我們介紹了部落的環境、認識部落裡的大家。
剛剛好這一次我們要合作的對象就是不舞,因此在抵達來吉之後我們便到不舞的家裡參觀。


不舞的家裡很寬敞,到處都可以看的到原木,給人很溫暖的感覺。
屋子也有很多不舞的作品,不舞也向我們介紹了她的創作,用部落意象的山豬創作的一系列公共藝術作品,有大有小的,還有很多她的畫作。

在不舞的家裡走走還可以看見不舞的12隻貓兒在家裡走來走去,有時候也會停下來對著妳喵喵叫,真的是可愛極了!!



我們走走逛逛,在不舞的家裡也拍了很多的照片,因為這兒真的是太美了! 
不舞也與我們分享了好多部落裡的故事、最近的創作、八八風災帶給部落裡的改變及影響等等,一下午也悄悄的快要結束了,我們(泱竹、妏丞)便開始想,如何結合原貌直用bricolage的概念來創意發想,為不舞設計有意義的、實用的東西。

接著我們便想到可以為不舞的作品們設計一個展示櫃,因為這些的作品很多,但是有很多很棒的作品只能堆疊在一起,並不能好好的展示出來,不舞也希望可以整理整理這些作品,讓來參觀的人也可以購買它們。
另一方面我們看見貓兒走來走去的情景也是不舞家裡的一大特色,因此這個展示櫃也可以是貓兒們展示的地方。

不舞的家裡有很多的木頭,我們的想法是將木頭中間挖洞,錯落、不規則的方式,不再多的裝飾,這些挖空的地方便可以放上不舞的作品,也可以讓貓兒休憩的地方~
附註一提,在我們想法確認之後,不舞便立即幫我們請了秀雄大哥來幫我們的忙,真的是辛苦大哥了!!!還有對負責秀雄大哥的同學們感到抱歉,把秀雄大哥拉來幫忙了阿阿!!


我們也嘗試的作細部的修整,機器真的是好可怕阿!!!(汗!!!
兩天短短的製作過程,我們將這4.5個大木頭搬上搬下,真讓我們好好的練了一下手臂阿!!


最後我們也加上了一 片玻璃片,也是剛剛好不舞家裡就有的東西。
所有的組件都可以任意的組何唷!木頭再經過刨削之後都便的很美麗,也有些木頭經過修整之後散發著濃濃木頭香味,真的是很清新怡人!!

最後我們將我們這次的服務設計作一整理如下圖:



心得:

這一次來到了來吉部落,時間真的很短暫,但是也讓我們真真實實的與部落的人、文化相接觸,我們發現來吉部落的居民非常愛護自己的環境,並且團結合作地一起為社區服務,希望社區看起來更好、更美,不只將自己的家布置得很舒服,也將道路周邊整理得很乾淨,一起美化部落的環境。這樣的社區凝聚力真的很棒,大家一起讓社區變得更好,這也將使居民更愛自己的家鄉,並且引以為傲。相較於我們平地的小鄉鎮裡,缺少的就是這種團結凝聚的氛圍,很多的社區營造活動往往沒幾年就不了了之,少了無私付出的情感,少了一種對環境美感的追求。
這次的參訪很充實,為不舞設計的作品,我們小組成員也好喜歡,有很多文化上的、人的這些無形的情感,令這次的作業做得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