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來吉村第3鄰61號---壯漢使者與野豬信箱

圖/文:陳彥慈、江佩芸

I初來乍到

嗨!!我們兩位是來自雲科大文資系大四的學生,此次的來吉部落服務設計活動,
分配到的人家在來吉部落第3鄰,陳玉香女士家庭,她非常和藹親切,我們都稱
她汪媽媽,還有一位迷人的家庭成員,汪媽媽的6個月大的小孫子義傑,周圍
還有帥氣大狗環繞,對於我們兩個愛貓愛狗人士來說,這簡直太幸福了阿!
汪媽媽(陳玉香女士)在閒暇之餘可是常常做工藝品的噢!手藝之好呢!
左上:松鼠、手環、木雕像 左下:豐收意象陶壺


I上樹

自我介紹之後還是不好意思直接說:汪媽媽,我們要用自然材做設計囉!”
這也太直接了吧!所以客氣的表示可以提供服務,包含勞動服務噢,
我們倆很耐操(既堅固又好用!)於是呢~我們三人就快快樂樂去摘梅子,
汪媽媽的媳婦正在孕育小生命,想吃點酸的,自家種的沒灑農藥,
直採現醃的多新鮮啊!
採梅趣:一粒粒飽滿,不噴農藥所以遇上了毛毛蟲(已馬賽克處理)
分裝育苗袋:像這樣一袋一袋的分裝,在移植幼苗的時候就方便多囉!


 I切入主題,咱是來做服務設計的

"原貌直用"是吧!我們再也忍不住要動手做啦~汪媽媽表示她需要一個信箱,
我們就做一個信箱!但取材是個問題,必須考慮到防水功能,我們能夠想像
所需自然材的樣貌(但現實是,那材料要是長得跟腦袋想的一樣那還自然嗎!)
重點來了,就野性的揮灑吧!像什麼,就是什麼,一切順其自然。
以下是我們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竹筒為主體,以廢棄金屬管貫穿動物頭骨眼窩處(有徵得使用許可),
就成了一個活動可掀的信箱,翻過來一看!胡蜂正在餵食幼蟲...燈愣!!!!上蓋沒了!!!!
























於是變成有什麼、用什麼...材料大改,做工也複雜,四處蒐集材料。
當我們開始在涼亭開工的時候,天神派一位壯漢來幫助我們!應該是好奇
我們兩個(笨手笨腳的)學生在他們的公共空間做什麼,他是鄭大哥!!!
沒有問到人家名字很慚愧,如果沒有鄭大哥,我們的信箱一定做不出來
他幾乎搬出了他家裡的所有工具,又是鋸子又是砂輪機的…還代工,不僅如此,
他們也很尊重我們的意見,真的非常地感謝他,汪媽媽在一旁帶著義傑和我們一起努力,
信箱逐漸成形~看看材料有哪些:




















v信箱主體1個-比信件大的乾燥竹筒、切一斜口。
v上蓋1個-半圓形以符合竹筒邊緣曲線。
v掀蓋1個-原本想用頭骨作掀蓋,但頭骨已有小在裡面築巢,用塊木頭取代,
    也是因為剛好有個枝節點神似野豬眼睛,所幸就把整個掀蓋做得更像野豬外型!
v釘子數支-釘和上蓋用,陳秀雄大哥建議用釘槍效果較好。
v鉸鏈2個-聯合上蓋與掀蓋。
v1塊-黏合掀蓋處,除美化、防水也有加強效果。

由左至右:野豬信箱、菜瓜布奶瓶刷、菜瓜布燈罩
右下:奶瓶刷代言人  義傑!!
由左至右:江佩芸、好人鄭大哥、陳彥慈(與手上的野豬信箱)、汪媽媽(與勇士造型燈照)

 I後記

有這次學習機會真的非常開心,我們都要學著更加謙卑、更尊重與包容不同文化,良善的溝通確實是有效的,真的希望這樣子的設計能夠為來吉部落帶來很多的新面貌,我們都是彼此學習的對象,還是要說聲:a-veo-veo-y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