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農‧殤 來自天地的重生


農‧殤  來自天地的重生 

阿里山鄉來吉村位處於海拔七百至一千公尺高度,屬於原住民鄒族部落,農業發展於地理位置的優勢下,培育許多優良的農特產品,例如:茶葉、咖啡、甘蔗、高麗菜、豌豆,近年間因年青人及政府政策帶動下,逐漸塑造出方向與定位,以無毒及有機的方向努力,留給大地更多的呼吸空間,讓人與土地產生鍊結,歡迎更多朋友來這裡體驗農村的產業。

    
每個地方都有其背後的故事,當大家走訪來吉的時候,不妨將腳步放慢,除了體驗這邊的文化與美景外,可以細細品味來吉的農產美味。長久下來,茶的栽種搭配適宜的環境,創造了品質優良的紅茶產業與農特產環境、四季雲霧繚繞下,高山蔬菜(高麗菜、豌豆、青椒、敏豆)皆有相當不錯的口碑。


木瓜

 甘蔗

 咖啡豆

   
高麗菜

 

豌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竹產業(桂竹、石筍竹、麻竹、孟宗竹)












咖啡












苦茶油












甜柿












愛玉












蔬菜(高麗菜、豌豆、青椒、南瓜)














來吉社區的產業過去如同一般產業的栽種方法一樣,有著許多的瓶頸存在,例如:品質管控、產業的銷售及年青人外流等問題存在;近年來受到天然災害破壞影響,對地方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在這些衝擊背後所呈現出來的是居民的韌性與對珍惜土地的心,透過不斷接觸外界的訊息,參與各式的學習課程,瞭解產業的耕種方式以及有機認證等過程,逐步奠定來吉的產業價值。

目前社區的仍努力於產業的行銷與通路的建置上,過去雖然有許多單位給予協助與輔導,然而對於農產的行銷與通路經營沒有相對的建樹產生,唯有部分農家透過自己向外界學習的過程,目前已取得轉型期有機認證、參與外界的活動等機會,單打獨鬥建立自己的口碑與品牌到咖啡產銷班的籌組已有一定的成效產生,例如拉亞亞咖啡長年下來其咖啡的品質已有一定的定位,另外社區的近年來積極推展蔗糖產業,其製作的過程耗時,品質精良,值得加以嘗試看看;所以來吉農產或許在天然環境上受到了極大的挑戰,在地居民亦在自己的雙手努力下,期許來吉的未來是值得在地居民共同努力營造的,進而創造來吉農產的新願景。

投入有機及自然農法的返鄉青年  陽大偉

初衷
村莊內少數推動有機及自然農法的年輕人,原本是在外地工作,但因工作競爭力大,最後選擇回鄉居住,並一起投入家族的農耕事業,也因為具備足夠的學習力,讓大偉對於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耕作,有相當的涉獵和接觸,包含日本秀明及韓國趙式自然農法等耕作技術的學習,都花費了許多心思投入,也積極的將學習到的耕作法,運用在自家及租用的農地上。

多樣化的農作
運用自己所習得的耕作法,大偉嘗試種植了許多不同的農作物,如高麗菜、萵苣、小白菜、紅皮白蘿蔔、胡蘿蔔、甘蔗、茼蒿、芋頭、筊白筍及少量的咖啡,無非是希望讓多樣化的農產品,獲得穩定的收入。特別在有機耕作上,大偉也花費心力自行培養有機液態肥料,可以節省購買有機肥料的成本,也能掌握有機肥料的來源與狀況,更能確保有機耕作的品質。

有機農作的新出路
最近,來吉部落的有機農作物,有新的管道出現,來自台中的原薪顧問公司,投入有機農產的推廣行銷,主要協助來吉部落推動有機耕作的認證,目前,大偉的農田已經被認證為轉型期有機耕作,原薪顧問公司亦同時協助來吉部落多位從事農業耕作的農民,進行有機農業耕作的轉型,並與農民們簽署契作合約,大偉被分配負責種植小白菜、紫色高麗菜等特定農作,接下來,大偉必須要將所有的農田投入在所被分配的農作上,必須努力達成契作合約上的需求產量,這將是轉型有機農業的最大挑戰。

對於未來的期待
看見大偉對於有機農業的付出與投入,莫不感到來吉部落在農業發展上,有著相當值得期待的未來,但大偉也坦白表示,政府在對於農業上的改革和支持,必須要更有實質作為,不然,無論再好的機制與管道,都只能支撐表面上的發展,無法長遠的支持在地農業的興盛,同時,在思考來吉部落的未來發展上,大偉也認為有機農業的發展,絕非唯一且最後的管道,必須思考推動觀光產業的可能性,在相輔相成的支持下,來吉部落才有恢復過往榮景的可能性。
投入有機及自然農法的返鄉青年/陽大偉



陽大偉的農田有多樣化的農作物

 
葉菜類為目前大偉農田的大宗
芋頭及筊白筍也是重要的作物


甘蔗收成後,大多製作成蔗糖

                        對陽大偉先生的農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請洽:陽大偉先生 0932-535-420

部落長老的有機之路  莊正義

遭逢88風災的巨變
來吉部落教會長老莊正義,原在山腰間有自己經營的民宿、耕作的田地,遭逢88風災侵襲,所有家產付之一炬,這也促使長老決定要轉型做有機耕作,希望重新找到來吉部落產業發展的未來。

長老的農耕田
莊正義長老在88風災前,就有投入蔬菜耕作的生產,當時曾經推動家庭式宅配的服務,每週配送一次蔬菜到訂購的家庭,長老認為,這樣的服務方式,可以維持穩定的收入,對居民而言是比較好的產業經營,但經歷過88風災的影響後,長老田地的毀損,也停止家庭式宅配的服務。

轉型有機之路
透過原薪顧問公司的輔導協助,目前在來吉部落裡,在耕耘有機葉菜類耕作的,約有三位居民,有陽大偉先生、沈玉香小姐,第三位就是莊正義長老,長老主要栽種的葉菜類為青江菜、菠菜、京都水菜及山茼蒿,這四種菜類,為原薪顧問公司與莊長老契作的農產,當然在部落內,還有茶、咖啡等農產,也都在原薪顧問公司的協助下,致力於轉型期有機農耕的認證,有機咖啡的部分即將取得認證,轉型有機的這條道路,似乎成為來吉部落務農的居民們,相當重要的發展方向。

對未來的思考
對長老而言,專業的協力,是讓來吉農作轉型,重要的起步,但考量到未來,相關資源不再投入,管銷通路不再暢通,來吉的有機農作,將面臨更為巨大的問題,依照過去家庭式宅配的模式,對農民而言,可以直接將農作物銷售給訂購的家庭,減少被中盤商的剝削,也能讓訂購家庭獲得品質佳、價格合理的農作物,這是來吉部落有機農作,值得耕耘的管銷通路。



來吉部落教會長老 莊正義

對莊正義長老的農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請洽:莊正義長老 0912-180-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