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隨便種 隨便活】雅慕伊的有機鄒族料理

飲食文化可以看出民族的特性和轉變,我們這次來到了來吉部落,與部落中擅長料理的廚師-雅慕伊拜師學藝,與雅慕伊一同做料理,並且從過程當中紀錄關於鄒族料理的特色。要做料理一定要先有完美的食材,我們與雅慕伊在部落裡逛了一大圈,雅慕伊一邊跟我們講解每一個野菜食材和鄒族名稱。有趣的是,雅慕伊的手腳之快,大家還在記菜名時,雅慕伊的「寶貝袋」已經滿滿一大袋不同的野菜了,而我們這群年輕人,卻連野菜跟雜草都分不清楚...。
 「隨便種 隨便活」是我們在與雅慕伊聊天時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這句話看起來是一種放任的心態,但其中卻包含了雅慕伊對於自然食材的堅持和信念,不灑農藥、不特意施肥,雅慕伊想做的,就是一個有機的鄒族料理,用最簡單自然的方式,呈現最真實的食材美味。




【鄒族烤肉】

不同於平地烤肉在浸漬和燒烤過程加入調味料,鄒族人將五花肉切成大塊肉片狀,洗淨後塗抹鹽巴就放在鐵架上燒烤,熟成後取片食用,嚐起來不但汁多味美,更保留了食材最初原味。
 【野菜炒蛋】
來吉部落的野菜在天然環境成長,沒有經過專業品種改良,不須肥料農藥,只要季節適當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它們的身影。雞蛋是野菜的好朋友,加進剁碎的綜合野菜裡,就是融合自然禮讚的營養美味。
 【清炒高山大碗豆】
到訪來吉部落的人,都將品嚐清炒大豌豆莢視為一種美好的體驗。將油熱過,爆香薑片和辣椒,放進在地高山大碗豆快炒,起鍋就是最質樸的好味道。
 【南瓜煲】
季節到了,就是好吃。先用薑絲爆香,加上些許麻油,選用當季採摘南瓜入鍋,上蓋煲煮,屆熟之際少許翻炒,美味上桌。
 ---------------------------------------


  蒐集完時才後,我們與雅慕伊來到了神聖的廚房,獵場是原住民男人的聖地,而女人的聖地就是廚房。一群人在雅慕伊的廚房開始挑菜、洗菜,過程中不斷地向雅慕伊學鄒族語言,「督賭、夫幾」等等,對我們這群城市來的孩子可以說是相當有趣,但過程中,我們也看見了不少鄒族語言,因著少用而逐漸被淡忘,許多的文化也因此慢慢流失。處理好食材後,我們與雅慕伊在火熱熱的瓦斯爐旁開始動工,任何食材在雅慕伊的手裡很快速地就成為一道佳餚,料理過程中,雅慕伊所使用的調味料只有鹽、橄欖油、醬油、麻油,但是卻做出了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料理。原住民擅長用簡單的調味料來做料理,不需要太多的佐料,呈現出最自然、真實的食材味道。


【自然農法】
回到農藥及化肥發明以先,農民從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道理中所發展出來的自然耕種方式。享受食材最原始狀態。

 【採集】
集體運作,分享生活經驗,以及烹飪態度
 【母語記憶】
為每種植物的原住民母語紀錄,是保存和延續最重要的方式。
 【火烤架】
食材熟成的方式很多樣,火烤是最原始也最能保有美味的料理方式。燃燒的當下,部落人群也能聚集,是種兼具料理美味和塑造神聖場域的器具。
 【集體意志】
廚房是神聖空間,透過料理者的創作,同心協力,展現最無拘無束的自由。
 【分享精神】
吃是天性,反映在原住民的生活裡,並非只是單一家庭的事。藉由食物的煮成,佳餚分享部落的每一個人,不浪費,與天地相生的和諧態度。

  料理就像是一種魔法,如何讓每個不一樣的食材變成一道道美味料理,這個過程是多麼令人著迷。雅慕伊對於有機食材的堅持,讓我們每一個學員都深深感動。「隨便種 隨便活」並不只是一個口號,就像是生命豆一樣,在艱難的環境生命豆都可以生長,而雅慕伊的料理也是如此,即便有機菜被蟲吃到沒剩多少,但還是堅持有機,因為他要帶給人的,不單單是一個普通的料理,而是要讓人吃的放心,也吃到食材最自然真實的味道。
  而在與雅慕伊一起料理的過程當中,我們也發現,鄒族的料理方式與我們平常的方式幾乎一樣,用的調味料和口味也相差不遠,食材也有不少是從平地叫購的。這樣的看見,不免讓我們擔憂,鄒族特色料理,是不是已經漸漸被漢化潮流的口味索取代呢?是為了因應觀光客的口味嗎?這樣的問題在我們心裡環繞,或許我們現在要竭力保存的,是他們最傳統的料理以及食材,即便已經失傳,我們都應該要盡力去將他記錄下來,因為「傳統」才是鄒族最值得流傳的飲食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