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來吉部落建築介紹


來吉部落建物介紹


來吉部落的建物類型
在傳統鄒族部落內的建物與空間,可簡單分為三類:廣場、「庫巴」男子會所與一般家屋,但「庫巴」只有在大社或人口較多的小社才會設置,大社是指各小部落的中心部落小社即是受大社其統轄的附屬部落,例如:來吉部落屬於鄒族特富野部落的一支,因此來吉部落是小社,特富野部落是大社,因此在來吉部落內看不到庫巴男子會所。

隨著時代的變遷,建物類型也因人類需求有所轉變,目前在來吉部落內可以看到的建物類型可分為「公有、私人」兩類:

類型
地點
公有
來吉國小、來吉派出所、基督教禮拜堂、百合廣場(涼亭)、寮望台。
私人
一般民宅(陳月英的家、勇士的家、武山勝的家)、民宿(蘭后山莊、)、工坊(不舞作坊天水作坊、白紫的工作室、不舞作坊)、湯蘭花的家。


來吉部落建物類型的演變
依時代歷程的變遷來看,來吉部落內具有五種時期之建物:早期傳統建築、日治房屋、現代建材建築、組合屋、重建建物。

1.        早期傳統建築:
來吉部落是小社,所以沒有像鄒族「庫巴」型式之建物,早期居民皆取材當地自然資源,興建竹子屋、石塊屋或自然素材混合之建物。
2.        日治房屋:
目前部落內的日治時期房屋有來吉派出所、來吉國小。
3.        現代建材建築:
自然生態破壞後,來吉部落就常受到颱風、土石流等天災影響,使得自然素材建物變的不易保存,反而興建起大量的鐵皮屋,這是考量經濟上的作法,如以前的建築大多是用竹材作成屋頂,但大約三年就要更換竹材,因此才使用新建材的鐵皮屋,減輕維修費用的出支。
4.        組合屋:
2009的八八風災重創來吉部落,因此政府在部落內興建大量組合屋,居民也鼓勵小孩在組合屋牆上盡情繪畫,呈現正面溫馨的特色。
5.        重建建物:
來吉部落目前已被政府與專家學者納為高危險之地區,居民隨時都要有遷村的心理準備,因此政府為居民選定在「觸口」興建永久屋,雖然第一、二期建物並沒有特別突顯原住民意象,但指日可待在三期完工的原住民永久屋,成為來吉第二個家。另一方面,更不能忽略部落內許多經過社造與工藝家精心創作之建物。

來吉部落建材來源
來吉部落鄰近塔山、阿里山溪、蘭花溪等其他,因此擁有了豐富的自然資源,所以在部落內隨處可見以木材、茅草、藤、竹、石塊材料建築而成的建物。石材的來源為部落周圍的阿里山溪與蘭花溪等。竹材、木材與茅草來源為鄰近山區。

來吉部落建材應用方式
依屋體結構來看,建物多以石塊築基泥土為地木材作支架過去以茅竿或竹為壁,茅草蓋頂迄今多以用木材、竹材、石材為壁,再以鐵皮、瓦片、塑膠茅草等建材當屋頂。

建材種類
應用處
應用方式
圖片
石材
景觀
ž   以石塊界定各家戶範圍、作為
  地面鋪材



家屋
ž   建築物的底部會使用石材作為材料,當為地基石。


圍牆
ž   公有的圍牆皆用石材作為建造材料,部分私有的家屋也會運用石材當建料。

木材
公私建物
早期建築物的屋頂與屋柱。

竹材
公有建物
涼亭的屋頂、牆面裝飾


私人建物
圍籬、屋頂內側裝飾


茅草
公有建物
涼亭的屋頂
私人建物
家屋門口的裝飾

家屋
環繞柱子的裝飾物

鐵皮
家屋
現代建築物的主要外觀


來吉部落建物的施工技術
建材種類
施工技術
圖片
石材
方形石塊
早期用手工鑿石頭,但技術尚未流傳下來,因此約十年前改用機器來破石頭,代表建築為基督教裡拜堂。

不規則石塊
運用在圍牆建造時,長形的石塊需擺放在較內側的部分,材不易被其它石塊推擠出來。

運用在建築物時,石塊間需用水泥固定,用在圍牆時則不用水泥。

木材
早期建築物的屋頂與屋柱。

竹材
涼亭是運用石篙竹製成,竹子燒過之後利用鋸子將其剖成半圓狀,以交叉排列方式置於屋頂,可用來防雨。註:GABANA為鄒族語,是竹材的總稱。

茅草
屋頂上用茅草鋪蓋,以疊層的方式將茅草由外至內鋪蓋於整個屋頂,再利用竹條或是木條故地茅草。
直接將藤環繞在建築物的柱子上即可。

來吉部落的建物欣賞
1.        藝術工作者-武山勝的家
整體外觀以白色為主,帶給人們乾淨與純潔的感受,建材方面上方以木材為主要建料,下方則以水泥建造。

2.        白紫的工作室
建築物下方以石材為基礎,上方牆面則以鐵皮為主要建料鐵皮牆外觀再運用竹材做為裝飾,是較具現代化的建築。

3.        勇士的家
是富有鄒族特色的早餐店,店門口有具鹿頭象徵著勇士們成功獵捕到動物的英勇戰績。


4.        基督教禮拜堂:建於西元1964年,是當地居民自己建造的建築物,牆面以方形石材為主要建料,並在石塊間隙水泥的部份漆上白色油漆;教堂外觀有貝殼的圖騰做為裝飾,色彩運用則以紅、白、藍的傳統鄒族色彩為主要色調。

5.        哇嘟嘟那百合廣場
以鄒族傳統施工與穿插技術製作竹橋、涼亭,並搭配水景以及山豬意象,打造出鄒族的社區風貌與人文特色的景象,也成為觀光客休憩的公共空間。
6.        涼亭:
部落內的涼亭造型相似於「庫巴」造型,但目前阿里山僅有達邦、特富野各有一位頭目,那兩部落內才保有傳統的庫巴建築,所以來吉的涼亭建築,則不具備「庫巴」的功能,反而是居民與觀光客休憩的空間。多以石塊當基礎,木材作支架,再以茅草蓋頂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