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來吉部落——石頭屋

    三月十六號,第一次走近阿裡山,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接觸原住民的生活,原來這裡的美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我們被眼前的房屋及周邊的環境深深吸引住了。





    分組完畢,“石頭屋”將是我們兩天服務設計的對象。一走近“石頭屋”,就在驚訝這樣一個房屋是如何建造的,後來得知其設計和建造都是由叔叔一個人完成,頓時覺得原住民真的是充滿著豐富的智慧和經驗的。
    阿姨帶我們參觀了“石頭屋”,并與我們進行了交談,由於入口處樹木的遮擋,我們一致認為“石頭屋”缺少一個醒目的招牌,且室內的陳設還可以再進行一些設計使其更富有特色。但考慮到服務設計時間的限制,兩天的時間我們可能也只能完成招牌的設計,阿姨說,今後會慢慢去調整內部的陳設。


    出於“原貌直用”的考慮,我們在“石頭屋”後的廢料堆積處找到了兩塊大的空心木塊,決定用它們來進行招牌設計。


    通過與阿姨及老師的溝通,我們確定了設計方案,第二天一大早就開始了方案的實施,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來及社區發展協會的叔叔阿姨,正因為你們悉心的幫助和指導,我們才得以完成設計方案,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最終的設計方案如下圖,由兩塊木板裝訂而成,外圈採用來吉部落傳統的紋樣和顏色搭配,招牌主體的“石頭屋”三個字則用石頭粘貼而成,“原貌直用”更顯得自然、美觀。


    兩天的來吉部落服務設計結束了,有太多的感概和感動,自從來到台灣交流學習,這是第一次掉眼淚,因為來吉部落,因為這麼多質樸友善的人們,因為這一次不同的體驗,謝謝你們給的感動,這裡真的是一個景色美,人心比景色更美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